仲夏落南枝

微博同名

我们如此不同,却又如此相像

        《我是山姆》

        个人感觉《我是山姆》不如同题材的《七号房的礼物》,当然《我是山姆》要更早,题材侧重在亲情,但是律师和山姆之间的暧昧,没有解释清楚,感觉也没必要存在。它故事讲的太美好,人人都不坏。《七号房的礼物》同样是亲情,煽情的让人落泪一直是韩剧擅长的。可是《七号房的礼物》则是一个悲剧,温情过后。我们依旧深刻体会到世界的残忍,尽管如此,也要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努力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似乎总是关注在山姆的身份上,特殊人群,特殊的父爱。我觉着这并不是作品想要传达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两位律师有几次比较精彩的提问。

        山姆的律师对心理医生的提问,作为父母是否感到迷茫?当孩子不快乐,会不会觉着是自己犯的错误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一个被智商只有九岁母亲养大的女医生,因为有外公外婆,所以大家不觉着她是母亲养大的。对于父母的残疾,无论是出自工作的专业还是人道,让孩子不和父母在一起才是更好的选择。人常常忘记决定权不在我们,不在父母,而是孩子。她是否需要父母,或者说是否有爱就足够,这是需要探讨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 对方律师第一次见到露西,他问她“父亲,是否不能满足你的需求。”当露西七岁的时候,她已经开始慢慢的丢下山姆。只不过一切发生的太早,甚至露西还没有成年。但是这是父母早晚要面对的问题,那个只要看见你就很欢喜,如果拥有父母就可以什么都不要的小天使。她是一个独立的个体,她总是要离开的。如果她决定要把我们丢下,这应该是我们早就预见的事情。能做的就是放手,因为我们不能陪她一辈子呀。

        以及对方律师对于邻居的提问“和父亲的关系处理的如何?”在这里邻居沉默了。对方律师觉着露西到了青春期,山姆都无法好好的教导露西。露西是没有妈妈,已经注定了她感情上的空缺。就是父亲给再多的爱,都无法弥补的事实。可是,我并不认为这样就会不利于成长。和拥有双亲,长期处于家暴家庭的孩子比。生活在平淡温馨的单亲家庭,露西可以成长为更出色的大人。

        还有对方律师对山姆的提问,爸爸很早就离开了,他被送到疗养院。疗养院的人对他并不好,甚至说很暴力。那么没有父亲做榜样,又处在一个暴力的环境,大家对山姆的心理素质产生质疑?山姆说他以自己为榜样,也就是说不会重蹈覆辙,他想要做自己心中理想的爸爸。很多时候我们不应该被一些数据,条件所迷惑。应该发自内心的去观察一个人。山姆说“对于露西要耐心,要倾听,听不见也要假装听见。”他说“他每天有大把时间去思考,怎样成为一个父亲。”我认为这是很多人都做不到的,理所当然是最可怕的,对于孩子我们要耐心再耐心。重点不是把我们的思想装进孩子的脑子,而是应该思考他们想要的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披着亲情的外衣,这故事太美好,时常让人忘记现实的残酷。对于特殊人群的欺骗,以及随意抛弃。在现实生活中,他们根本无法找到工作,当心灵的归属感和道德碰撞。生活失衡无法得到保障,这些人最终会走向犯罪。在社会中发展遭遇阻碍,生活处于劣势,长期压抑自卑的状态。他们消极看待社会,内心充满自卑,一旦寻找到突破口,就会用暴力解决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 最基础的我们应该改善经济状况,通过各种技能培训,让他们有自力更生的能力。除了满足生活需求,应该及时疏导心理。

         对于爱,和身份没有关系。这是赋予众生平等的权利,重点是我们要怎么利用它。​​​

评论

热度(14)